跳到主要內容區

嶺東科技大學USR計畫亮點

嶺東科大USR師生團隊近年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課程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引領學生重視社會關懷議題,在新社進行品牌設計與產業再興服務。視覺傳達設計系於2021年開始在新社中和社區,發現生產者有許多知識,但規模太小無法形成品牌,因此以團結合作方式,串連各小農與職人,規劃專題小組「社區設計X新社中和」用設計推廣中和職人村。

11「太空土製所」設計

視傳系師生深耕香菇產業佔全台七成銷售的新社社區多年後,發現廢棄太空菇包問題嚴重,因此與蚯蚓達人合作,以建立品牌並與當地居民合作將菇類菌種的分裂型態做視覺元素並科普處理程序,啟發廢土轉為循環土壤的新認知,此次透過新世代學生的設計角度,喚起大眾對人文議題、循環生態與環境保護的認知,有助於未來永續社會發展。

12

「太空土製所」以循環設計概念推廣土壤再利用,獲得2022年紅點設計獎。

11「新社芳研所」設計

整合十幾家小農,將賣相不好的花卉、枇杷、橘子、葡萄、香草等等,運用調香方式,讓產業以香氣串連,用香味介紹生產職人,由職人客製化新社香氣,發展出在地循環永續的調香品牌。想藉由香味將抽象記憶留存下來,無論是來到新社想帶走香味的旅客、或喜歡有故事又不會與別人重複香味的香水使用者,都可以對新社有全新的印象及感受,同時促進作物發展不被浪費,增加當地人的土地認同感。

43

「新社芳研所」獲得2023年A+文化資產創意獎插畫類銀獎

11「九庄媽」設計

超過百年的九庄媽是新社媽祖,特色是「有神無廟」。每年九庄媽擲筊確認爐主,輪值祀奉。九庄媽通常在過年期間遶境,是全台最早遶境的媽祖。2023年嶺東USR團隊協助「九庄媽文化協會」,設計2024年的九庄媽視覺設計,製作標準字、視覺設計、年曆、小神衣、包裝袋設計,提升九庄媽文化。

九庄媽九庄媽

 

8白冷圳水流域遊程設計

白冷圳建立於1928年,白冷為源頭,貫穿新社、東勢一帶,是中台灣唯一的水圳,也是新社的母親之河。超過90年的日治時代建築,2號倒虹式吸管全長346公尺,將抽藤坑溪水吸上河階台地的新社為其特色。每年十月進行白冷圳文化祭,邀請建造者磯田謙雄家屬來台紀念,成為特別的台日交流活動。2023年嶺東USR團隊協助「白冷圳水流域文化發展協會」,從白冷源頭到尾端的圓堀,規劃以客庄為主的遊程設計,製作手冊、DM、影片,協助協會與客家文化發展。

1

8中和職人村設計

中和社區是以休閒產業為主的社區,中和社區有近八十歲的老農訴說農業經、介紹書文化的梅鐸書屋、提供美景與住宿的雲閒居、適合露營的露露山丘、適合婚宴與餐飲的安妮公主、花卉滿園的沐心泉、四季花卉的餐飲桃李河畔…,中和社區人數不多,但有說不完的故事。嶺東USR團隊協助中和社區規劃中和職人村設計,訪談每位職人、拍攝影片、描繪畫像,讓中和職人村成為新社亮點社區。

新社中和社區

 

計畫簡介↖ 

計畫亮點↖ 

形象設計↖ 

活動照片↖ 

計畫影片↖

 

 

瀏覽數: